杨德森

中国工程院院士

杨德森

杨德森,男,汉族,1957年4月生,黑龙江省穆棱县人,1975年7月参加工作,1982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1977年考入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水声工程系本科学习,1982年1月毕业并留校任教;2002年7月任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校长;2003年5月至2015年4月任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2015年12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杨德森教授长期从事水声工程领域的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学风正派,勇于拼搏开拓,不断探索新技术,在国防急需的矢量声呐技术、潜艇声隐身技术,尤其是潜艇辐射噪声测量、噪声源识别等方面取得了多项重大开创性的研究成果。共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8项,2019年获黑龙江省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和省部级教学成果二等奖5项。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70余人。他所带领的团队获教育部优秀创新团队称号,他所指导的学生曾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近五年发表论文近170篇,其中SCI检索30余篇,EI检索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4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他是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获国家和省部级多项荣誉称号。是党的第十九大、二十大党代表。

现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深海空间站”专家组副组长、中央军委科技委海战领域委员会委员副主任、声呐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声学学会副理事长、国务院科技名词术语审定委员会声学委员会副主任、解放军水中目标特性与传输技术组成员、水声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解放军潜艇减振降噪技术专业组成员、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声呐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