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程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面向世界、融通中外,聚焦“双一流”建设目标,坚持走国际化、开放式办学道路,国际化办学水平稳步提升,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格局。

学校与亚洲、非洲、美洲、欧洲、大洋洲25个国家的100余所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建立了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牵头成立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联盟(简称ICNAME),搭建高水平船海领域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促进各成员间的交流合作、成果共享与共同发展。先后加入北极大学联盟、金砖五国大学联盟、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等组织。学校拥有“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1个、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个、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3个。与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共建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成为教育部首个船海领域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学校“俄罗斯乌克兰研究中心”获得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备案,入选工信部智库名录。组建“北极蓝色经济研究中心”,为共建“北极蓝色经济通道”和“冰上丝绸之路”提供支持。

学校重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与英国、德国、法国、日本、挪威、意大利、加拿大等国家的世界一流大学开展博士生联合培养、本硕生学分互认项目。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在智慧海洋领域成立哈尔滨工程大学南安普顿海洋工程联合学院,是教育部批准的中英首个船海特色合作办学机构;与英国斯旺西大学、阿伯丁大学开展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物理、土木工程等本科合作办学项目;鼓励并支持学生参与高水平国际竞赛和学术会议,十三五期间,每年选派900余名学生到国际知名大学交流学习和访问。

学校依托特色学科优势,打造“留学哈工程”来华教育品牌,每年接收千余名国际学生来校进修学习。学校是中国政府高水平研究生奖学金、中国政府原子能奖学金、中国政府海洋奖学金、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等项目的培养单位,其中“中国政府原子能奖学金”是由学校倡导,国家原子能机构和教育部联合设立,十三五期间,为全球30余个新兴核电国家培养了近200名高层次核电技术与管理人才。2020年,学校成为国际原子能机构“居里夫人奖学金”项目中国首批培养单位,为国际社会培养女性核科学家。

学校与乌克兰南方师范大学共建孔子学院,下设1个孔子课堂及19个教学点,组织各类文化活动近千场,吸引11万余人次参加。2016年,被国家授予“先进孔子学院”称号。

注:信息来源单位: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最后更新时间:2022年10月